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

今天來分享我的設缸歷程,接續幾個月前討論的議題"打碳草皮能不能養水晶蝦?" 我是松山挖耳厚切佐水晶蝦菜逼八

大家安安 我是松山挖耳厚切佐水晶蝦菜逼八
今天來分享我的設缸歷程,接續幾個月前討論的議題"打碳草皮能不能養水晶蝦?"
我的答案是 : 應該...是可以啦?! XD 只是生了都看不到
在去年12月設缸,ADA開缸五寶(超重要),底土 ADA黑土 粗顆粒4.5L四個角堆疊出不同高度,底部用ADA PSS 基肥加強型 S號(約使用750g)當作支撐與填充物。
厚底土最重要的工作是要照顧底土的健康! 所以我爬文了很久,感覺ADA的配套措施(開缸五寶)保護的最周全又方便,在操作上我是先在空缸撒1/3分裝包的五寶,鋪上PSS基肥輕石之後再撒1/3,最後鋪上黑土厚約2.5cm時把剩餘的五寶再均勻地撒上黑土,讓整個底土空間都盡量有均勻的菌種。
後續就開始種草啦,挖耳草間距2公分以梅花形種好種滿,天湖荽塞在石頭旁,裝滿水後整整換兩次水,就開過濾器先讓他跑個三天,沒開燈,這期間甚麼都不做。
三天之後等不及就裝上CO2,一天燈照8小時,天天換水一半。持續了一個月,也開始爆綠塵藻,我就買了電子除藻器,輕鬆很多,藻屏生成的速度從3天變成七天,換水也從每天改成兩天一次,每次1/3,就這樣持續三個月到草皮長滿,如圖1。
然後就放蝦啦~ 放蝦的時候CO2都先調到最低,CO2指示劑接近藍色也沒關係,光調到弱,讓生物習慣,每天到每兩天調升一點點CO2的量,直到顯示劑為綠色為止,不能到黃色。
剛放蝦的前幾週發現一直會有蝦死,最後發現是電子除藻器造成的,移除之後就沒再死過了。
水質的部分,我從設缸就是用生飲等級的家用過濾器出來的水直接加進去的,放蝦前有慢慢用赫根調到GH到4,其他就沒有量過了,NO2 NO3 NH4一直都是0
餵食,最常餵的是白倉貴二代,偶爾餵高夠力冷凍紅蟲,還有MK-breed 活力酵素(想說可以幫助脫殼而且嗜口性也不錯)還有桑葉,基本上餵食都沒有甚麼問題,除了有一次關燈後才撒MK活力酵素,結果可能是因為發酵導致缸內CO2濃度太高,早上發現已經躺了四五隻蝦母,仔蝦也都聚集在水面角落,現在都改成開燈的時候餵食了。
餵食頻率之前有跟板上的朋友們討論過,後來我決定每天餵一次,丟下去會先觀察嗜口性,如果15分鐘內周圍的蝦子沒有撲過來還在原地打嗝,我就會把白倉貴夾出來晾乾等隔天再餵。
大概就這樣XD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題外話:給有認真看內文的朋友們一些互惠活動(因為真的一大堆人都不看內文很煩XD)
小弟目前是任職於內科的研發工程師,但是上班很無聊啊 薪水又很少,所以想利用下班閒暇時間開發一些水族或寵物使用的小工具,或是解決方案(例如市售除油膜器開口總是比太平洋還寬,套網子又不好看,我就來解決)
我就抱持著這些問題總是要有人來解決的吧!! 這種想法想請大家集思廣益有沒有甚麼東西,是你會在心中吶喊很簡單就能做出來的阿~為什麼就是沒公司在賣!! 不然就是"這東西好醜阿~ 掛在我的ADA缸上面根本就是升級成海產店了吧" 這樣的內心OS做成小產品
預計使用的工具有3D建模軟體creo + 台灣驕傲 Atom 3D列印機,來嘗試完成這些大家的創意。
互惠就是,有提供想法或問題的版友們,如果你提議的產品有成功印出來就免費寄給你試用XD 7-11店到店運費我出,大家只要出張嘴 我就做做看~ 
當然最棒的結局就是有大公司可以看到大家的需求,直接販售高品質又有售後服務的好產品啦~~ 
感謝大家,有問題可以在下面留言一起討論喔~







沒有留言: